今天有老客户下单修改源IP地址1.2.3.4为1.2.3.7,一切正常操作过后进行测试,其中有台机器就是狂报404。
在用/home/squid/bin/squidclient -p 80 -m PURGE http://测试url
命令清除缓存,甚至重启dns/squid服务后,其测试访问的first-to-parent地址还是1.2.3.4!!

用dig检查确认内部DNS配置已经生效后,又检查了hosts文件也没有问题。

最后发现是squid.conf里的泛域名配置问题。

这批服务器在升级squid前,曾经在一台机器上测试新版本配置,之后一直没有更改,其中有如下字段:

cache_peer 1.2.3.4 parent 80 0 no-query no-netdb-exchange originserver
cache_peer_domain 1.2.3.4 www.test.com

所以在系统上怎么修改,都没法成功了。
由此可知,CDN加速对域名的解析,是squid配置文件最优先,然后才是系统的hosts文件,最后是DNS服务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