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现一个特尴尬的事实。我辛辛苦苦去百度资料,想用rewrite实现针对不同域名源站故障后的自动跳转功能,但整个思路里遗漏了一个严重的问题。

按我的思路,针对请求的url进行一次curl,然后根据http_code去改写url或者原样输出——这也就意味着,每一个请求,squid都回源去取一次header。那么对于源站来说,前面squid的缓存率,就是0%!完全没有效果。

得重新想过办法……难道去看squid源代码?汗

本着有头有尾善始善终的原则,决定还是把原先那个鸡肋想法写完。根据squid权威指南11章的说法,传递给重定向器的流格式为:URL IP/FQDN IDENT METHOD,其中FQDN和ident经常是空。METHOD,一般是GET和POST,squid只能缓存GET的数据,但不能无视POST方式,因为有时候POST数据header太大的话,squid可能拒绝转发这些内容,这就不好玩了。

在明确这个格式以后(主要是草草收尾的想法影响下),我便觉得其实完全不用perl或者php来搞,简单的awk就足够了——当然,shell不行,因为shell不能从事这种流状的行处理。

以下是本着我想法写的awk脚本:
bash #!/bin/awk -f { if(system("curl -o /dev/null -s -w %{http_code}" $1)~/^[2|3]/){ print ":$1" } else { print ":http://www.baidu.com/" } }

但是再度让我郁闷的事情接连发生。

第一,不管我在{}中进行什么操作,程序都把system()的结果print出来了;

第二,即使system()的结果是200,print出来的也是else{}的”http://www.baidu.com”;而如果我直接试验if(200~/^[2 3]/){}else{},结果就很正常!

试验过程如下:

[rao@localhost ~]$ echo "http://www.google.com"|awk '{if(200~/^[2|3]/){ print ":"$1 } else{ print ":http://www.baidu.com/"}}'
:http://www.google.com
[rao@localhost ~]$ echo "http://www.google.com"|awk '{if(system("curl -o /dev/null -s -w %{http_code} "$1)~/^[2|3]/){print ":"$1 } else{ print ":http://www.baidu.com/"}}'
200:http://www.baidu.com/
思前想后,在百度大婶的帮助下,终于搞明白一个问题:system()的结果是直接返回给shell显示了,然后再由awk继续执行后面的程序,这种情况下,if()里留下的其实是system()的执行状态【即0或1】”0”~/^[2 3]/,当然就一直执行else了。

糟糕的问题是awk的getline,无法直接把system()的执行结果导入awk的变量…除非我先system里>一个文件,然后getline<这个文件。MyGod!

而如果采用while(“curl” getline var)的执行方式,如何传递shell变量进去又成了问题……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