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配置squid.conf的refresh_pattern或者url_regex的时候,我们习惯性的都会加上一个options:“-i”,用于忽略大小写。
前不久配置nginx.conf的location时,也用上了~*忽略大小写。
但是这个“忽略大小写”,其实只是整个请求处理流程中部分过程——配置规则的匹配过程——中的忽略。
在使用了这些options以后,一个http://www.test.com/a.htm和另一个http://www.test.com/A.HTM请求在到达squid/nginx的时候,会统一无视大小写的进行规则匹配,然后可能proxy_pass到oringin获取数据;接下来有两种情况:
oringin是windows主机,不区分大小写,返回200数据,缓存下来——分别是a和A两份!
oringin是类unix主机,区分大小写,返回一个正确的200,一个错误的404……甚至可能两个都404~~
(根据测试,完整的url中,host是不用区分大小写的,url_path里的大小写才有影响)
如果要让同样的内容就缓存一份数据,我想就只能在squid/nginx内核在处理url之前,将url的大小写问题处理掉。

squid可以url_rewrite_program,perl很简单的lc()即可,如下:
perl #!/usr/bin/perl -w $|=1; while(<>){ my @X=split; my $uri=lc($X[0]); print($uri); }

nginx的http_perl_module,看起来像是做这个的,不过官网上声明说,里面的perl如果执行太多的查询类操作(比如DNS域名解析、数据库操作等),很可能就把nginx的worker-process跑挂了……;且启用这个模块的话,就不能reconfigure,否则可能内存溢出云云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