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网站一部分动态页面,早先使用apache+resin的架构运行,考虑到高并发访问下的响应性能问题,在前不久逐步开始用nginx替换掉了apache。
不过随后发现了一个问题,随意进入某一有分页的网页,第一页是正常的(因为静态化过了);点“下一页”,出来的页面两边正常,中间部分的标题、关键字等也正常,唯独每个标题下的正文无法正常显示。
因为有做过系统调整,所以第一反应就是新上的nginx配置有问题。按照经验,可能是nginx.conf中指定的chaset与borwser不一致?但选定utf8后现象依旧,何苦同一页面内的其他字符又是正确显示的~~~
然后通过内网IP+端口的方式,直接向resin请求抓取到的乱码页面url。结果,nginx+resin的机器显示乱码,apache+resin的机器显示中文——由此确认问题不是nginx,而是resin的!
diff两台机器的resin.conf,除了开启的端口外,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。
检查两台机器的环境变量,发现nginx这台的LANG是zh_CDN:gbk(静态化程序有需求),而apache这台是utf8。试着也修改成utf8然后重启resin,访问结果依然不对。
这下基本没招了……完全一样的环境和配置,取的同一台nfs的数据,为啥就能显示不同呢?难道是编译参数的问题?
去sharepoint上下载公司文档,查看原先的resin都使用了那些configure选项。结果发现为了配合apache,使用了–with-apache等。莫非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resin脱离apache运行出现问题了?
下载和现行resin版本一致的源码报,不再with-apache编译完成,cp一份conf过来,改用另一个端口启动,然后通过这个端口访问那个url,结果显示正常了!
替换下原先的resin,把nginx的upstream指向新resin,故障解决。
看来以后再替换apache+resin成nginx+resin的时候,resin也要重新编译一个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