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某频道准备启用新域名,切换过程中,为了保证网民访问效果,对老域名下的所有请求设置了重定向到新域名下相同url。测试访问正常后上线使用。

过几天,发现该频道在各搜索引擎的收录数和关键词排名中都消失了!

SE0 收录的问题

原来对于搜索引擎来讲,301永久重定向与302临时重定向属于不同情况。它们认可301永久重定向规则,并依此规则转移原请求的数据……

照此修改nginx配置

server {
    server_name old.domain.com;
    #rewrite ^/(.*)$ http://new.domain.com/$1 last;
    rewrite ^/(.*)$ http://new.domain.com/$1 permanent;
}
server {
    #server_name old.domain.com toold.domain.com;
    server_name new.domain.com toold.domain.com;
    root /www/old.domain.com;
    index index.html;
}

配置生效后,收录逐渐恢复。

目前查询的结果,新老域名的google收录比为28600:46100,百度收录比为1200:97400。

据网友经验,百度对301重定向大概也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反应过来……汗死

google PR的问题

收录解决后,PR的问题又报出来了。目前查询结果,old.domain.com的PR为6,new.domain.com的PR还是0,而且toolod.domain.com的PR也是6,并提示可能是劫持了old.domain.com的PR!

只好再去看PR的资料……PR是google发明的对页面重要性等级的分析算法。从0到10非等比升高。主要是通过相互之间的链接来衡量得出的,外部链接的PR越高,网站得到的PR评分也越高(粗略的说)。对于google来说,google、yahoo等搜索引擎的收录,显然是PR衡量中极为重要的(google自定为10,yahoo、baidu等搜索是9,sina等门户是8…)显然,对于网站域名迁移切换来说,搜索引擎的收录数迁移是基础。

不过收录转移完了,PR也变不了——因为PR计算太复杂了,哪怕以google的实力也不可能做到实时更新,而是几乎2.5-3个月才更新一次!

同时,据google的Webspam团队老大Matt Cutts说:即使在域名迁移中使用301重定向,在PR统计时,也会有一定的损失!

总之,想看到new.domain.com的PR恢复成6,耐心等待吧……

然后研究toold的劫持PR报告是怎么来的……

一般大家的说法,劫持PR都是采用重定向或者别名的方式(上面提到了,这个方式也不会获得完全一样的PR)。显然我这里的情况不是。

也有人说,劫持PR直接A到IP更方便。也有人怀疑自己租机建站得到的是其他站的PR,难道相同IP的域名PR都会一样?查询一下和new.domian.com在同一台nginx上的另一个域名,PR是5。猜测不对。

或许,因为toold读取的网页文件和old是一致的,所以获得的外链也一致。但外面的反向链接,肯定指的都是old而不是toold,导致toold的反链数过少,所以被怀疑为PR劫持了。

不过,据编辑说,toold这个域名从来就没有上线发布使用过,搜索引擎从哪里抓到的页面呢?

nginx 的同一 server{} 段内的多个 server_name 配置,默认只会把第一个域名设定为 $server_name

dns 上也没有配反向解析。

实在想不到还有哪里能泄露出这个toold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