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继续啃weathermap的php代码,因为lib的readdata里return了$inbw和$outbw,尝试在之前理解的ReadConfig()相应match处加上了一段 if($inbw=='0'){$this->width=0;$linematched++;}elseif……等几分钟后cache过期,一看weathermap效果,所有的链路曲线箭头图都变成了一根直线~~然后仔细看了看这串if之前的while,发现原来weathermap不是每次针对数据进行config匹配,而是统一读取一次config。也就是说ReadConfig()里的任何修改都会对全局起作用。

既然在源头的配置参数无法修改,那么就只能在末端的绘图的时候做出改变了,找到 draw_curve() 函数,这个函数就是画线的。最终由 Draw() 函数分别调用 calc_curve 描点,draw_curve 连线,drawlabel 画框。Draw() 内容是一个顺序处理过程,在最后的 drawlabel() 前面,可以很清晰的看到 $task[*] 是怎么取出的:
php $outbound=array($q1_x,$q1_y,0,0,$this->outpercent,$this->bandwidth_out,$q1_angle); $inbound=array($q3_x,$q3_y,0,0,$this->inpercent,$this->bandwidth_in,$q3_angle);
那么在draw_curve()前面,依葫芦画瓢来上一段就好了:
php if(($this->bandwidth_out == '0') && ($this->bandwidth_in == '0')) { $link_width='0'; } else { $link_width=$this->width; } draw_curve($im, $this->curvepoints, $link_width, $outline_colour, $comment_colour, array($link_in_colour, $link_out_colour), $this->name, $map);

这个改完当然不能看到效果,看到就该排障去了~不过可以采用一点变通的方法来验证一下,比如某些线路现在比较空闲,我们就把预定的阀值0(断网的流量)改大一些,刚好超过某个空载线路即可了:

比如改成 if ( $this->bandwidth_out < '1000' ) 的话,weathermap效果变成如下:

wethermap

其中两条流量小于1000bits的线路,其width就变成了0,只留下一条直线了~~

至于为了 width==0 却还留下了一条线,这就跟weathermap的绘图方式有关了。draw_curve 中是这么利用gd画图的:

  1. 根据node的位置,获取在二维空间上的x轴、y轴坐标,在两个node之间通过打点的方式进行矢量连线;
  2. 获取设定的width,将之前的坐标点平移相应的位置,再次打点;
  3. 在连线的中点处绘制箭头;
  4. 填充颜色。

如果要完全去除掉这根连线,或许可以在 draw_curve 中设定其连线长度为0?在 draw_curve() 中有一个变量叫 $totaldistance,指的是两个node之间的距离,之后包括箭头、文字等,都是以这个变量*50%来计算的。添加 if($this->bandwidth_out<1000){$totaldistance=0},等了十分钟再刷新,可图片依然没有更新!

继续看 $totaldistance 是怎么得出的,看到了 $this->curvepoints,而 $this->curvepoints 是通过 calc_curve($xpoints, $ypoints) 返回的。那么在 Draw() 中继续修改 $this->curvepoints 即可。变通一下上面的测试代码如下:
php $link_width=$this->width; $this->curvepoints = calc_curve($xpoints, $ypoints); if ( $this->bandwidth_out < '2000' ) { $link_width=0; //没有连线的话,宽度设啥都一样了~ $this->curvepoints = array( ); }
稍后刷新页面,看到原来的连线已经不见了~ 不过从效果图来看,少了连线反而不起眼了,还不如留着一根线容易引起警觉……

new-weather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