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单的试试varnish和apache traffic server。跟squid进行一下对比。
介于varnish和ats都是出现不太久的东西(至少是开源流行不长),选择其最新开发版本测试,正巧都是2.15版。呵呵~
varnish配置文件,只修改了backend到具体某台nginx发布点上。其他都是反向代理缓存的标配。(可参考张宴博客http://blog.s135.com和varnish权威指南http://linuxguest.blog.51cto.com/195664/354889)
ats说明更少,从目前的资料看,修改了records.config中的监听,cache.config遵循源站未改,remap.config添加了map一条,绑定域名到同一台nginx上。
注:varnish和ats都没有修改缓存路径,即分别为var/varnish/varnish.cache和var/trafficserver,都是磁盘。

然后从线上某台squid2.7上收集www.domain.com下的html页面url一共164条,存成urllist。
使用http_load进行测试。第一遍,先用http_load -r 100 -s 10完成cache的加载;第二遍改用-r 1000 -s 60进行测试。
1、先是varnish
开另一个窗口看netstat,发现在第一次加载的时候,varnish启动了相当多的链接到后端nginx请求数据!第二遍时,-r1000一直在刷wrong,修改成-r900就没有问题。最后的报告显示fetch/sec还略大于指定的900达到990,建连时间平均1.3ms,响应时间1.8ms。
2、然后ats
-r1000也报wrong,于是同样使用-r900,fetch/sec和和建连时间与varnish相近,响应时间2.1ms。
从trafficserver_shell的show:proxy_stats和show:cache_stats命令结果来看,缓存命中率98%,磁盘IO几乎没有。可见其实都在内存中返回了。
3、最后squid2.7.9
-r900时,fetch/sec只有880,响应时间1.9ms;提高到-r1000时,没有wrong报错,fetch/sec下降到850,响应时间2.3ms;另一个窗口的netstat命令直接卡住……
squid按照公司默认做法,缓存目录建在了tmpfs上。从squidclient来看,98%的命中率中只有三分之一是直接通过cache_mem返回的,另三分之二是通过cache_dir的tmpfs返回。

另:最后du -sh查看三者的缓存目录大小,赫然发现squid的是19M,ats是39M,varnish是41M。这个差别也是比较怪异的,值得后续研究……

从这个简单测试结果看,squid的稳定性依然没的说:对于大多数情况来说,是乐于见到这种宁愿响应慢点点也要保证响应正确的情况的;varnish在大批量回源时对后端服务器的冲击,显然比较让人担心;ats和varnish具有同样高效的响应速度(和高压下的错误……),而且其详细到甚至稍显繁琐的那堆config文件的配置格式,相比varnish来说,更加贴近运维人员(也就是说看起来不像编程语言)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