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过一篇linux上的流量监控脚本的博文,是利用procfs进行数据运算。但BSD上的procfs和linux有所不同,它只包含了进程的信息,没有系统的统计。所以只能通过其他方法。
linux上另一种获取网卡总流量的方法是ifconfig命令,这个命令其实也是读取proc;但是BSD上的ifconfig输出里也没有……
不过BSD上倒不是没法查流量上,事实上另外有两个命令,在实时观测中更加好用,一个是systat -if 1,几乎就是一个无色版的iptraf;另一个是netstat -idbhI bce0 1。
解释一下,systat是bsd上用来查看系统信息的一个超级利器,-if是-ifstat的简写,类似还有-vmstat等等。netstat是专门用来显示网络状态的,最常用的就是-ant显示所有的TCP链接,这里用的idbhI,表示interface、drop、bytes、human,也就是用方便读取的格式输出某网卡的流量值。
但是这两个命令,都是持续输出,必须接到^C信号才会退出运行。在实时管理时很好用,在做监控脚本的时候,就弄巧成拙了……
好在netstat参数多,调整一下,使用idbnf参数(family)即可输出网卡总流量值,然后按照linux上一样的思路进行计算了。
最终脚本如下:
bash#!/bin/bash /usr/local/bin/gawk 'BEGIN{flow="netstat -idbnf inet";while((flow) | getline){now_in[$1]=$7;now_out[$1]=$10};time=systime()}{if_in[$1]=(now_in[$1]-$2)*8/(time-$4);if_out[$1]=(now_out[$1]-$3)*8/(time-$4)}END{printf "OK. The flow is %.2f,%.2f,%.2f,%.2f Kbps | bce0_in=%d;0;0;0;0 bce0_out=%d;0;0;0;0 bce1_in=%d;0;0;0;0 bce1_out=%d;0;0;0;0",if_in["bce0"]/1024,if_out["bce0"]/1024,if_in["bce1"]/1024,if_out["bce1"]/1024,if_in["bce0"],if_out["bce0"],if_in["bce1"],if_out["bce1"];for(i in now_in){print i,now_in[i],now_out[i],time > "/tmp/if_flow.txt"}}' /tmp/if_flow.txt
脚本就一行,不过就有一个缺点比不上分开写很多行的shell脚本,第一次运行前必须手动touch /tmp/if_flow.txt。因为如果这个文件不存在的话,awk会报错,执行不到END{}来,不会自动生成这个文件的……
另:systime()函数是gawk特有的,而BSD上默认的是awk,所以需要安装gawk(在/usr/ports/lang/gawk目录下make&&make install);或者在awk中采用shell变量,定义time=’date +%s‘来调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