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,看web部分。主程序cloudforecast_web里主要就是调用CloudForecast::Web的run()函数,接下来去看CloudForecast::Web。
照例还是加载配置,然后这里主要多了两个accessor:allowfrom和front_proxy。用来定制acl和代理的。从下文可以看到,分别是采用了Plack::Middleware::Access和Plack::Middleware::ReverseProxy两个模块进行控制。
然后是主要部分,通过Plack::Builder建立$app:
1、初始化:”my $app = $self->psgi;”,这里是调用父层”use Shirahata -base;”的psgi()函数完成的。稍后再看这个。
2、包装:取出前面说的allowfrom和front_proxy部分后,代码如下:
perl $app = builder { enable 'Plack::Middleware::Lint'; enable 'Plack::Middleware::StackTrace'; enable 'Plack::Middleware::Static', path => qr{^/(favicon\.ico$|static/)}, root =>Path::Class::dir($self->root_dir, 'htdocs')->stringify; $app; };
真实加载顺序是倒序的,先加载Static.pm,用来服务静态文件,意即url路径为^/static/.*的,实际documentroot为./htdocs/;然后加载StackTrace.pm,用于开发调试的时候,向标准输出输出错误跟踪信息;最后是Lint.pm,用于检查请求/响应的格式是否正确。
然后是加载运行,使用Plack::Loader运行上面build出来的$app。方法如下:
perl my $loader = Plack::Loader->load( 'Starlet', port => $self->port || 5000, host => $self->host || 0, max_workers => 2, ); $loader->run($app);
主要是两个参数,第一个是用来运行plack的服务器模块名称,常见的有starman/twiggy/corona/perlbal等等,这里写的这个Starlet,是基于HTTP::Server::PSGI模块添加预派生(prefork)/热部署(Server::Starter)/优雅重启等功能的一个服务器模块,原来叫的名字是”Plack::Server::Standalone::Prefork::Server::Starter”(简称PSSPSS)……

然后去看前面说到的Shirahata.pm里的psgi()函数。
这个Shirahata似乎是作者自己完成的一个框架?反正我在cpan上没看到。psgi()里调用build_app()完成主要功能,其中使用了Router::Simple完成route功能,Data::Section::Simple(提取文件中_DATA_下的内容)和HTML::FillInForm::Lite()、Text::Xslate完成template功能,Plack::Request和Plack::Response完成请求响应功能,最终返回一个”$psgi_res;”。
一堆模块没一个看过的……不细究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