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不少技术集会上,大家都不再采用ppt而是使用pdf,甚至浏览器,编辑器来显示内容。利用js和css完成slide效果已经越来越花哨。另一个用vim的流派也让人很是惊叹~
那不会css的童鞋怎么办呢?这里有个笨办法。用Spork工具生成html页——反正slide一般内容不多,html代码重复一点也不浪费啥事儿~用template技术刚刚好。
Spork是一个在Sporx基础上构成的工具,可以直接cpan安装,不过默认情况下没有plugin。所以比较好的办法是上git找个带plugin的代码clone。这样页面样式好看点。
比方我用的这个就是Spork作者用的:Spork-pm

新建一个slide的工程相当简单:
bash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ingydotnet/spork-pm.git cd spork-pm perl Makefile.PL make && make install # 必须新建,非空目录时命令无效 mkdir /tmp/slides cd /tmp/slides Spork -new Spork -make Spork -start

在slide里每张都加载,css和js都是重复的。make的过程就是使用template展开的问题。start就是打开浏览器的命令行的alias。这里其实可以优化一下改成外链css/js(默认是因为有些控制bgcolor啊之类的spork语法可以在单页里用,所以就没外链)~
注意template里的模板html里charset都是写的UTF-8编码,而在win上,编辑器默认是GB2312的,需要更改过来。

具体语法,—-表示一页;==表示大标题;表示小条目,越多条目等级越低;+表示稍后显示(其实就是在本页基础上再开新页)。
然后还有一些config定义,用来显示head,foot和start页内容的。

最后,上一个最近我的slide,关于DNS协议和应用的内容,浏览地址见:
DNS协议与应用

比较无语的是js控制翻页这块。我的笔记本键盘只能捕获中间正常键位信号,上下左右、home、end、pgon、pgdn这些统统不行。无奈只好改用输入法一样的逗号,句号.翻页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