见到教主真身真的很让人兴奋。在 OSTC 会场外的茶座抓住机会完成了签名跟合影。

书是从同事那搜刮来的大骆驼,自己的 Perl 书不好意思拿,因为不是教主亲著,不过后来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没大骆驼……

穿上了 PerlChina Workshop 2013 的 T恤,教主夫人帮忙在后面扯直了也让教主签名了。

OSTC 上教主讲的是自己跟开源社区的联系和小故事,以他自己最早期的时候的一个小程序 rn (read news) 的开发过程做了示例。

接着一星期后又单独举办了 PerlChina 的 Workshop,场地是一家叫 Happylatte 的手游公司的作坊,很有氛围。作坊环境的图片大家可以进 Linux Deepin 的王勇写的文章里面去看,他拍了超多图片:http://planet.linuxdeepin.com/archives/5688

PerlChina 送给教主一本全员签名的新华大字典,一个 3D 打印的教主头像。

我在字典上签名

Linux Deepin的王勇从武汉过来送给教主一个新的笔记本电脑,教主自己那台太老了……

深度的帅小伙

教主首先分享,讲述了一些 Perl 语言的设计思想,跟其他语言的思想上的对比。然后现场演示了一个 Perl6 写的小程序,分别用 MoarVM、JVM 和 Parrot 三种虚拟机上的 Rakudo 实现跑了一下给我们看效果。然后基础语法什么的。

时不时还切换到 Perl6 的 IRC 频道上给外国朋友打个招呼,跑个单行命令让 rakudorobot 自动返回结果什么的:

irc

为了演示 Unicode 支持,教主还联系中文环境,直接从字库里搜索了”从一个龙到四个龙,不过后面几个都是Unicode扩展字库里的字,UTF8都不支持,我好不容易找到却没法通过jekyll build编译,只好截图了“出来,然后问:为什么没有五个龙叠在一起的字呢?哈哈,看来他是把汉字当做纯象形文字来学习了。于是就少不了著名的”biangbiang面”啦:

最后教主也稍微回答了几个我们提前准备的疑问,其中一个是我问的关于 Perl6 是否会去支持直接开发安卓应用的问题,因为有 JVM 实现了嘛。教主意思是”是的,理论上可以。不过实际上现在你要是写肯定会有问题跑不起来的,留作未来吧。”另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是核心库的问题,一来是 Perl5 的核心库比起 Python 来说少很多,二来是 Perl6 的 Rakudo Star 也要面临这这个第三方模块打包问题了,大家都想知道核心库是怎么选择的,为什么只选择这么多,未来 Perl6 会怎么选?不过教主回答说,核心库这个概念就不该有。语言设计和开发者做好核心,第三方库是发行版的打包者去选择的事情。回答很出乎意料之外,不过想想教主对 Perl6 只写启示录,留给别人做出多种实现,思路似乎是一脉相承的吧。

接着是我们几个人的小分享,本着活泼有趣的原则,都没有讲什么严肃的话题。我讲的是如何操作微博的 API。

最后的互动,教主让大家都说说自己是怎么开始写 Perl 的。一圈说下来起因还是蛮多的。

然后又是签名合影环节。不过这次我就没再去凑热闹了,教主很口耐的估计学每个合影的人的动作搞”镜像”~哈哈

签名必备的印章

最后照全家福,大家一起说好不喊茄子喊Wall~~

a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