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ll这东西,只有活逼到手头上了,才知道应该去学什么。
比如有客户要求修改/home/squid/share/errors/Simplify_Chinese/里所有的错误页面转向到他们自己专用的界面去,七八个节点,几十台服务器,几百个文件,一个一个vi编辑,多可怕。只好现学现卖sed,目前发现两种办法:

1、find+sed
比如这样:
find . -name “*.html” -exec sed -i “s/eht/the/g” {} ;
用exec传输find的结果给sed,{}是集合的意思;

2、sed+grep
比如这样:
sed -i “s/eht/the/g” grep eht -rl /test
这个-rl参数,有时间研究一下。

或者这样:
grep “abc” * -R | awk -F: ‘{print $1}’ | sort | uniq | xargs sed -i ‘s/abc/abcde/g’

awk -F:的意思是指定:为列的分隔符,sort排序,uniq删除重复行,最后用xargs传输大量数据给sed。

说到xargs,比如曾经有一次/var/spool/clientmqueue目录占用了大量磁盘空间,但其中的文件都是4.0K,数量及其多,单纯用rm,无法达到目的,就得用ls xargs rm -f才行。